《人民代表报》报道我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蒙城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人民代表报》报道我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2 18:30 信息来源:蒙城人大 作者:文字:葛绍峰 刘孟龙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11月17日出版的《人民代表报》,在《理论·实践》专题中,以《发挥“第三只眼”监督作用 创新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新路径》为题,对我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发挥“第三只眼”监督作用 创新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新路径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重要载体。安徽省蒙城县人大常委会利用现代数据仓库与网络信息技术,实现报表查询、数据分析、智能预算、动态监控、比对纠错等功能,增加了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全面提升了县人大预算监督水平,构建横向连通全县、纵向贯通省市的预算联网监督体系。


构建信息化监督新体系。蒙城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于2021年6月启动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事宜,专门听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为蒙城县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按下“加速键”。系统包括预算监督、国有资产监督、审计监督、专项监督、乡镇预算联网、代表服务、数据报送、系统管理等8个模块,涉及40余项监督,将全县80多家预算单位纳入预算执行在线监督范围,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有效性。目前,已完成平台搭建、基础数据采集、人员配备、监督简报编印等工作,成为全省第一个建设人大预算联网监督2.0系统的县。


实现创新化监督新形式。蒙城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囊括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审查监督,实现了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系统在“查询、分析、预警、服务”四大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审查功能,实现了数据的采集、查询、预警、审查、监督、分析,关联财政、税务、人社、国资、医保、审计等多个部门数据,实现跨部门、多层级数据共享。针对财政预算审查的重点难点,拓展监督范围,突出国资国企、审计整改、民生资金等监督重点,加强了重点领域监督和预警。


打造全程化监督新路径。蒙城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了由事前、事后的被动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三位一体的主动监督,由听报告、看报表等静态式的时间节点监督转变为信息化的实时动态监控。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不仅关注预算草案的编审和执行结果的汇报,更抓紧每一环节的监控,从预算编制、审批、执行、调整再到后续整改评价,通过大数据的整合对比、统计分析,生成各类动态模型和表格,从而实现多层次、全过程的动态监督。


开启日常化监督新模式。蒙城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对接,使得监督变得更为简便,实现了“T+1”的常规性查询监督,极大缩短了预算监测周期,有效提高了监督工作效率。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随时掌握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进度、资金流向等情况,并根据系统分析对比和监测预警,将执行进度和序时进度作对比,根据执行差异率区间设置黄灯、红灯警告,及时发现资金使用的风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