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社会保障工作进行调研-蒙城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社会保障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23 08:30 作者:慕冬冬 康团结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李星带领县人大常委会部分驻会委员,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社会建设工委委员对全县社会保障工作进行调研,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白凌飞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庄周街道十里社区、庄周街道人社所、东升公司等地,采取实地查看、集中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当前社会保障工作体系建设、经费征缴、管理、使用、政策落实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全县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有关部门汇报了部门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调研组对县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依法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狠抓政策落实,全县社会保障工作平稳运行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成员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星强调,社会保障制度是一项兜底线、保民生、促公平的基础性制度,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县政府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把好事办好,为群众解难。一要加大《社会保险法》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宣传《社会保险法》,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增强用人单位和群众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意识,使社会保险制度深入人心。二要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力度。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基金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明纪律,强化责任,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要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社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三要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力度。加大对参保政策、参保方式、受益情况的宣传,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和主动性。税务、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强化征管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四要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队伍建设。整合各类保障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社保经办服务深入基层,提升社保经办和服务水平。

县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医保局、税务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庄周街道、部分社区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