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监督要突出一个实字-蒙城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人大监督要突出一个实字

发布时间:2011-03-21 17:08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人大监督要突出一个实字

  对“一府两院”实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机关的职权,是人大机关的重要职能。然而,据了解有些地方从监督的内容、形式和效果来看,局限于听听专项工作报告,一年搞几次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等,存在着监督的层面不深、监督的途径不宽、监督的办法不多、监督的力度不够问题。
  那么如何加强人大监督呢?笔者认为:人大监督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要重实效轻形式。每安排一项监督工作,首先要预见达到什么目的,然后再考虑采取什么办法、制定什么措施,强化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不能为监督而监督,为“完成年度工作计划”而走走形式。可有可无的活动不搞,形式大于内容、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活动应该取消。紧紧围绕一个“实”字,改变惯性思维方式,在事前监督上找准切入点,在事中监督上找准渗透点,在事后监督上找准突破点,在整个监督过程中找准着力点,既要体现“两点论”,更要体现“重点论”,把监督贯穿于全年工作。

  蒙城县人大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