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袁方在十六届三次人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蒙城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袁方在十六届三次人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1-10 16:3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在蒙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闭幕式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 袁方
  

  各位代表,同志们:
  蒙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紧紧围绕关系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已见,认真审议各项议题,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宏伟蓝图。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凝聚着全体代表的智慧,体现了全县人民的意志,代表了全县人民的利益,是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会议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我们相信,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一定能够圆满实现!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努力破解发展难题,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高位运行,三产结构进一步向好,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特别是投资20亿元的北汽集团现代农业装备制造项目已经签署框架协议,有望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投资20亿元的江淮安驰零部件供应巢项目以及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投资10亿元的美格塑业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新发地农产品物流批发市场项目也已开工建设。这些重大项目的签约、建设、投产,必将对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极大的集聚和拉动效应!这些成绩的取得既凝聚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也渗透着各位代表的努力和奉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本次大会确定了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进一步明确了以“稳中求进、进中求优、优中求快、能快则快”为主基调,确定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四化同步”的发展思路,描绘了实现“三个率先”、建设美好蒙城的战略蓝图,并从“结构调整、项目建设、三农工作、城乡发展、三产提升、改革创新、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八个方面,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全体代表以目标为导向,把大会确定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识共为,集众人之智,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全面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再立新功。下面,我再讲五点意见。
  一、坚持把助推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今年我们面临着深化改革与加快发展的双重压力。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既为人大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十一届六次全委会和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上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形成推动蒙城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在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一要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年内,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带动力大的政策即将强势推出,改革将释放出巨大红利。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改革机遇,以最大的勇气和胆识应对改革中的阻力和压力,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习研究思考,带着问题寻找改革突破口,用好各项新政策,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着力破解我县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力争在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发展“瓶颈”上破题发力、乘势而上。二要加快发展步伐。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抓好汽车、农机制造、煤炭煤电、轻纺食品等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完善现代服务业,努力打造“庄子故里·逍遥蒙城”,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建设城南新区西片区,改造提升老城区,推进重点集镇和美好乡村示范点建设。加快推进“五城同创”,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着力改善城乡环境。三要激发创业热情。要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特别是充分发挥好企业家、科技人员、金融界等各条战线人大代表的作用,汇聚发展力量,激发工作活力,形成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把民主法制建设作为履职核心。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蒙城,是加快蒙城发展的重要保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核心任务来抓。一要加强监督工作。结合“一府两院”的具体工作,以监督为基本手段,以推动工作为主要目的,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督促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督促“两院”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二要拓宽基层民主。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强化基层议事协商制度,让群众参与基层管理和监督全过程,充分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搞好宣传教育,通过广泛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法制意识,引导公民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要通过民主法制建设,真正使人民群众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潜能得到激发、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使我县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在民主法治的轨道上规范运行。
  三、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根本。各级人大组织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交流最直接、接触最广泛的优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化解群众矛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全县形成“哪里有人民群众,哪里就有人大关心,哪里就有代表服务”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要深入推进“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制度,暖化干群关系,筑牢干群互信,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要切实把办理代表的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使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县人民。
  四、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人民的本领,是各级人大组织充分履职的前提和基础。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今年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努力打造“活力人大、创新人大、作为人大”,思路很好,目标明确,符合实际。一要突出制度创新。要继续加强对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人大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议案建议督办等体制机制,创新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建立一套科学有序的运转方式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二要提升代表素质。要把加强代表学习与提高代表能力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及代表业务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坚定代表理想信念,增强代表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加强调查研究。要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鼓励代表深入实际,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高代表审议和决定重大事项的能力和水平。四要塑造良好形象。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以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作风建设,塑造人大常委会及人大机关公正、高效、为民的良好形象,努力将人大机关打造成更具凝聚力、更具战斗力、更具亲和力的坚强集体。
  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履职保障。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努力做到领导力量上有保证、解决问题上有措施、经费投入上有保障。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通报、重要情况反馈、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一府两院”要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对依法应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的事项要及时提请审议,对依法应向人大负责并报告的工作要主动接受监督,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要及时答复,真正在听取和采纳人大代表意见的过程中吸纳民智,在配合人大代表活动的过程中维护民利,在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的过程中凝聚民心,在接受人大监督的过程中推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发有为方显强者本色,争先进位更需不懈奋斗。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开拓创新,扎实苦干,为圆满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三个率先”、建设美好蒙城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