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涧镇人大代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节前后慰问工作-蒙城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人大

小涧镇人大代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节前后慰问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28 18:30 信息来源:蒙城人大 作者:慕冬冬 黄宇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帮助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小涧镇人大办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节为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

一、落实责任,精心部署。小涧镇人大主席团召开专题研究春节走访慰问工作会议,在会上明确慰问任务和工作职责,并统一安排部署提前谋划慰问事宜,有条不紊开展工作。一是方案制定。制定可行性高、实用性强的方案是保证慰问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镇人大研究确定了慰问时间、慰问人员分组、慰问人员选择标准以及慰问注意事项,同时根据各村(社区)人口情况确定各组慰问任务。二是人员摸排。根据镇党委确定的标准及人数要求,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将人员摸排好上报镇人大统计汇总,镇人大还广泛征求镇纪委、派出所、计生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充分保证慰问人员的代表性和先进性。三是物资准备。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控制经费支出,购买的物资既能体现党和政府对慰问人员的关心也能充分展现机关单位崇尚节俭的良好作风。

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小涧镇对14个村(社区)的困难家庭进行充分的调查摸底,首先对小涧镇所有人员状况进行了一次普遍摸底调查工作,逐一进行了事前专访或专门联系落实到人,及时发现了困难人员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在元旦前集中一段时间做好困难居民人员家庭的核实摸底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居民档案,分类建立台账,不仅摸清了底数,更为送温暖活动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实施送温暖活动中,我们注重突出重点,将困难党员、低保户、孤儿、孤寡老人、伤残军人等的区别开来,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和办法,对辖区内54户困难党员、低保户、孤儿、孤寡老人、伤残军人等弱势群体进行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群众家中。

三、多种形式,做好慰问。小涧镇人大代表们通过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他们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现场解决具体问题,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在走访慰问中,张春学主席亲自带队走访慰问了2名生活困难老党员,坚持把走访慰问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仅对他们进行精神上的关心,并给予物质上和经济上的帮助。向他们传达上级的有关精神,述说了我镇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形势,认真听取生活困难老党员的心声,对他们不了解的问题进行释疑解难,增加他们对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并仔细询问生活困难老党员的家庭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积极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观念,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

据统计,在2023年新春佳节人大慰问活动中,小涧镇人大代表共慰问不同类别困难家庭54户,共计发放米54袋、面54代,油54桶。折合人民币约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