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农人——蒙城县人大代表张巧妹履职风采-蒙城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农人——蒙城县人大代表张巧妹履职风采

发布时间:2023-12-05 17:30 信息来源:蒙城人大 作者:文字:慕冬冬 王浩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张巧妹,初给人的印象是个子高挑、精明干练,2021年当选为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同时也是蒙城县巧妹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楚村镇七里村乡村振兴专干。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产业发展带头人到县人大代表,多年来,张巧妹,不仅坚守在乡村振兴一线,还用心用力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争做学习的典型代表

张巧妹,本身就是一名学习型的人大代表,2009年从师范院校毕业,曾经当了6年的教师,平时非常注重学习。从成为人大代表的那天起,她就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不光自己加强学习,还带动周边的人一起学习。她说“人大代表的身份对我来说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她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开展的学习培训和有关活动,通过学习和实践,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和了解,掌握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方式方法,为当好一名合格人大代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争当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2016年,张巧妹响应返乡创业政策号召下,决定从学校辞职创业,成立了家庭农场。从此她脱掉高跟鞋,挽起裤脚,跟着村民学插秧、学种菜,成为了一个接地气的“女娃子”。“一开始没有种养殖经验,先流转70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张巧妹说,后来,经常请教农技人员,同时还参加县、镇组织的特色产业发展培训班。就这样,她一边摸索、一边总结经验,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方面行家里手,种植基地规模也越来越大,2023年流转土地700亩,种植西蓝花、双青豆等蔬菜400多亩。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基地用工数量也越来越多,日常基地用工10人左右,高峰期间达到100人。对于来基地学习种植技术的群众,她也毫无保留的进行技术指导。“我目前在从事乡村振兴工作,也愿意带领村民一起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张巧妹说。

 

争当群众的贴心人

张巧妹的一心为民不仅仅体现在助力产业发展、村民致富中,更是体现在时刻对群众安危的关心关注里。自2021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张巧妹始终注重将自身的岗位与代表履职结合起来,努力通过履行代表职责把自己看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带上去、解决好。为此,张巧妹随行的物品中除了工作记录本,还多了一本随时记录问题和意见的笔记本。无论是群众反映的困难,还是同事日常走访发现的问题,亦或是与群众交谈中听取的意见,她都细心记下,做好分类总结,形成建议并反映上去。在走访中发现:楚顺路朱集村前汪庄段,平日人流量较多,道路两侧没有护栏,道路下面是沟渠,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她第一时间向镇人大办提交了消除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相关建议,不仅让这段道路安装了护栏,还在道路两侧添加了警示标识。两年来,张巧妹先后提交意见建议8件,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

 

“接下来,我将继续加强学习,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同时努力带动更多群众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张巧妹对今后工作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