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两会 | 亳州市第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蒙城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直通两会 | 亳州市第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29 18:30 信息来源:蒙城人大 作者:来源:亳州发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1229日上午,亳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35人,实到代表372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杜延安主持会议。上午830分,杜延安宣布亳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杜延安、王玉玺、郑超、刘中汉、巩中、龚艳玲、解杰昂、张洁、熊国洪、孔祥永、刘兴德、张学峰、梁金辉、董艳慧、王锋、李振相在主席台就座。

秦凤玉、汤涌、郜红建、吉洪武、钟治峰、查文彪、邹建华、左龙、董现林、戴力、薛冰、应国君、张国芳、王时银、于群、陈昭敏、李孝云、刘继英、万瑞年、张传宾、靳家海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秦凤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明确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2023年重点工作。

秦凤玉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全市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聚焦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全面实施“六一战略”,较好完成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本届政府工作良好开局。

具体表现为,综合实力实现新突破,产业转型迈出新步伐,发展质量得到新提升,改革开放增添新动能,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1590亿元、同比增长3.3%,总量首次迈入全省前八位,在全国、中部地区、省内分别又赶超9个、4个、1个市。现代中医药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医药制造业产值343.5亿元、增长8.4%。规模白酒企业占全省的1/3以上,古井集团年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古井贡酒白酒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

秦凤玉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亳州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是:到2027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实现3300亿元、冲刺3700亿元,力争年均增长8%左右,在皖北和全省争先进位,进入中上游梯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5万元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13万元/人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800亿元,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力争达到150亿元;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民健康水平和居民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三个上台阶、总量增两倍”,基本建成现代化美好亳州。到本世纪中叶,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美好亳州。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产业化、城镇化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实施“六一战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新篇章。

秦凤玉指出,面对新目标、新要求,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自我革命要求落实到政府自身建设的全过程。

秦凤玉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省同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亿斤左右,碳排放、节能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皖北走前列、全省靠前站、全国有位置”。

2023年,我市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在稳定经济增长上奋力突破;聚焦新型工业化,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上奋力突破;聚焦科教兴亳,在增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上奋力突破;聚焦新型城镇化,在建设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上奋力突破;聚焦乡村振兴,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奋力突破;聚焦改革开放,在增强发展潜能上奋力突破;聚焦生态文明,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奋力突破;聚焦共同富裕,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奋力突破;聚焦安全发展,在建设平安亳州上奋力突破。

秦凤玉最后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亳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亳州而努力奋斗!

大会审查了关于亳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亳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几套班子副秘书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巡察组、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中央、省驻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区监委、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