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树人民教师形象 展人大代表风采-蒙城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树人民教师形象 展人大代表风采

发布时间:2023-11-24 16:30 信息来源:蒙城人大 作者:文字:慕冬冬 丁伟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教师,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称谓。有这么一些教师,一方面,他们是学生喜欢的“好老师”,立足三尺讲台,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用爱心点亮万千孩子人生梦想;另一方面,他们是群众满意的“好代表”,牢记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他们肩负着双重责任和使命,在他们心中,不仅仅有教育事业,还有群众利益。他们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做好表率”,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深得广大群众的尊敬和信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当代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的崭新风貌。

 

“人民既然选我当代表,我只有真心实意地努力反映群众的呼声,尽力为群众办事,才能真正地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任静是蒙城县许疃中心校的一名人民教师,她立足本职,默默耕耘,在前行之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作为一名教师,立足三尺讲台,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把教育当创造、把学生当朋友、把教书育人当使命,辛勤耕耘,诲人不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各类代表活动,结合教育工作,经常性走访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等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提交了多条代表建议。

 

情牵留守,爱暖童心

 

学生都是农村孩子。近年来,外出务工家长不断增多,留守儿童也多了。对班上的留守孩子,她非常关心,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制定出一整套帮扶计划与措施,使这些孩子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因为她深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而尊重孩子又是爱的前提。在这种思想下她主动接近班上的后进生,关心他们,和他们谈心,寻找他们不爱学习的原因。例如学生曹某,家离镇上较远,仅有年迈且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照看,最近上课走神,作业也不能及时完成,她亲自去其家中了解情况,原来孩子的爷爷最近生病了,没有钱去医院看病,曹某回到家中还需要帮忙照顾爷爷。发现孩子家里的情况后她及时联系了村委会党支部,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让其爷爷的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另外她也和别的任课老师沟通好,定期到曹某同学家中送教。她希望从生活、学习、做人等方面用自己的爱去感化教育孩子,激励孩子学会自理、自立、自信、自强。

 

用爱和责任抒写代表担当

 

在履行代表职责中,任静坚持做到积极收集各种撰写意见、建议的素材。为了掌握民情,广泛收集民智,准确反映民意,她更是坚决做到勤于动脑、勤于动身、勤于动手和动耳。总之,用心、留心和细心。每次参加人代会前,为了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建议,她都会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把平时的调研和视察情况收集整理起来,做到言之有理,使人信服。她始终坚持深入基层,努力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参加人代会时,她也会积极地把掌握的情况反映上去。320日,任静与几位许疃镇县人大代表一起,与村民代表、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大家围绕乡村振兴、垃圾处理、企业人才招引、污水治理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针对一些问题现场作出解答和处理。对于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归纳梳理后,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及时答复、积极解决,同时把大家提出的好想法、好建议认真吸收到相关工作中去,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对于胸中有爱的老师来说,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基于此,任静全心投入工作,对学生倾情付出。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她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任何学生,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

 

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也能充分利用和发挥好作为教师的职业优势,通过教师——学生——家长这种独有的互动圈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用眼观察民情,用耳倾听民声,用口表达民意,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教育问题反映出来,真真正正为光明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她将不负人民的重托,珍惜荣誉,履职尽责,做人民的好教师,做人民的好代表。

 

“任期有限,服务无限,无论是当老师,还是人大代表,我一直都在路上!”任静经常这样对自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