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履职尽责 为民解忧 记蒙城县庄周街道县人大代表——代丽-蒙城人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履职尽责 为民解忧 记蒙城县庄周街道县人大代表——代丽

发布时间:2023-12-29 17:30 信息来源:蒙城人大 作者:文字:慕冬冬 李莉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代丽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一肩挑着政府的嘱托,一肩挑着群众期盼,只要我代丽能帮忙反馈、解决的问题,就会紧盯不放,做好后续工作。”这是代丽在日常工作中一段发自肺腑的话。“这个姑娘虽然普普通通,没想到说起话来在理,还一套一套的,我们能听懂,也愿意听。”说这话的是南华社区的广场大妈们,她们说的姑娘是县人大代表,调解员、网格员、也是2022年庄周街道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获得者代丽,今年刚满41岁。


尽职尽责 保护弱势妇女儿童


今年以来,辖区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情时有发生。代丽在辖区内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排查对象主要为单亲、特困、有残疾智障重大疾病妇女儿童、有家庭暴力隐患和重大家庭纠纷等几类重点家庭。充分利用妇联在街道、社区的基层组织,发挥好基层代表志愿者的作用。联合街道妇联、属地学校深入推进妇女儿童保护课程,提高广大妇女懂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年均开展课程20余月次,受教育儿童达16000余人次。在2023年5月3日中午,正当大家吃午饭的时候,代丽突然接到一位社区居民的电话,反映在政通路南侧的河道护栏边有一位女子欲寻短见。这位一向“爱管闲事”的县人大代表闻讯后,立即放下碗筷,冒着大雨赶往意外发生地,通过不厌其烦而又入情入理的劝导,欲轻生女子最终被解救,而且事后联合街道妇联主席依法依规的解决了该女子的诉求。“她是个热心肠,碰到这种事情,她一定会倾尽全力。”这是南华社区党委书记吴乐三对她的评价。


关爱留守儿童,守护少年的你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不仅是社区治理的迫切需要,更是促进社区家庭和谐乃至社会稳定的需要。近年来,县人大代表代丽,把关爱留守儿童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在辖区学校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针对特殊家庭留守儿童,入户了解他们生活状况与存在的困难,鼓励他们要坚韧勇敢,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通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拔河、跳绳、绘画、手工、五子棋等各钟周末活动比赛,培养团队意识,让留守儿童感受集体的温暖。利用中秋节、重阳节、冬至等重要节日,邀请学生爷爷奶奶来校参与亲子活动,感受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每周布置感恩作业,要求学生帮助爷爷奶奶扫地、刷碗、洗衣服、整理屋子,给爷爷奶奶洗脚、捶背,让他们了解亲情的珍贵。代丽表示“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与保护工作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更是义不容辞。下一步,我将多入户,多走访,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贯穿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全过程,积极开展履职活动,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心关爱。


倾心排解民忧,办好民生实事


“社区里大事小情都会惦记在心头,她可是咱们社区出了名的热心肠。”熟悉代丽的居民无不对这个“爱管闲事的女汉子”给予高度认可,她认为“我最大的优势就是每天都在与居民打交道,偶尔不在小区里也会关注居民群,既然当选为人大代表就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用心多做一些事、尽心做好一些事。”南华社区望月C小区的自来水管道整改前,供水不正常,居民吃水用水受到很大影响,虽然意见很大,但是投诉很少,代丽始终在化解矛盾的第一线,居民群里有呼声,代丽就有回应,一边耐心向居民解释水压低的原因,一边积极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提交建议并监督维修,最终得到居民的理解,部门的认可,在零投诉的情况下解决了居民用水问题,成为居民心中办实事的好干部、好代表。


立足本职岗位,真诚为民服务


小小微信群,温暖居民心。望月C区是当前居住5000人左右的一个安置小区,居民微信群3个,每天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解决,县人大代表代丽,只要发现有人反映问题,就及时进行回复并想办法解决,问题解决后看到最多的信息就是“真不错,认真负责,不管啥时候,只要有事反应都有回应。”真心真意为民办事,这是代丽的信念,她经常说一句话:“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怀着为社区分忧、为群众解难的情感,代丽始终坚持反映群众心声,坚持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责任和担当。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大到改造管道,小到楼梯口坏个灯泡,代丽始终坚持“做好群众每件小事,就是凝聚民心的大事”,力争做到“身”入基层、“情”系群众、“心”连百姓,把工作放到为群众服务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实践,把为民服务体现在实实在在的一言一行中,不断提高社区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变为掌声。